專案實績
113年度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107年度 106年度 105年度 104年度 103年度 102年度 101年度 100年度 99年度
首頁 > 專案實績 > 環保小蜜蜂06月24日活動報

環保小蜜蜂06月24日活動報

環保小蜜蜂06月24日活動報

代價總有其他的人、其他的物種、整個地球幫我們支付了

想蜜蜂也進入了第三年了呢,想當初設立的目的是有一天活動組員在閱讀相關的報章雜誌時看到了一句話,2011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明確的指出:「90%的氣候變遷主因是人類行為所引起的。」這是多麼沉重的一段話,我們蒐集更多資料去研究,發現每一次使用的塑膠袋、每一次外帶的餐盒、每一件放在衣櫃的衣物都有著高出售價與購買價的代價,而這些代價總有其他的人、其他的物種、整個地球幫我們支付了。所有的報導都指向一件事-我們在持續透支,透支整個未來,我們這一代與上一代把地球的一切資源享受了、也用盡了,於是把債務留給了下一代去償還。

所以我們想了很久,在氣候變遷下感覺我們是多麼渺小而無力,好像什麼事都做不好,不過一個轉念,如果不從小事做起,怎麼把事情做好?少拿一個塑膠袋感覺好像不過事件小事,但如果365天都少拿一個,影響了10個人,那麼這世界上是不是就少了3000多個塑膠袋?於是我們就抱著這個傻呼呼的念頭開始了「環保小蜜蜂的培訓營」。


6/24日環保小蜜蜂培訓營的主題在植物
每一株不起眼的小草都有它存在意義與功用


第一單元:都市植物觀察
我們邀請觀察植物多年的老師帶領孩子認識都市的野草,但其實他們都不是野草唷!每一株小草都有它的名字,也有它的功用,有些抓地力很強、有些可以入藥、有些可以入菜,每一株不起眼的小草都有它存在意義與功用,大自然就是這麼的神奇~孩子們也觀察的很認真: ) 不過夏日太陽太大,我們只好加腳步回到基金會製作野草押花。
PS:因為不確定公園中是否有噴灑農藥或者任何化學藥劑,請勿摘取公園中的花草來食用唷~


環保的態度之一 堅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回到基金會其實大家都有點飢腸轆轆了,我們嚴選好吃的有機白米以及大量蔬菜讓孩子們一起捏成好吃的飯糰~希望不要因為太好吃而吃太撐: ))

第三單元是做自己做的得到事
要保護森林說起來好像很難或者感覺是件離自己很搖遠的事,但是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曾家吃過麥當勞、KFC、OREO、漢堡王、或者還要用倍O雅、優O衛生紙,而這些產品的背後可能都是讓雨林消失的原因,在解析森林資源去哪裡的原因之後我們請孩子們討論說出自己可以辦得到但可以緩解地球森林資源耗竭的方式,竟然有孩子說她可以不要那麼多玩具,真的令老師感動。


第四單元是咖啡渣、落葉的簡易堆肥教學
先鋪一層土壤,再把剪碎的樹葉鋪上,再灑一些咖啡渣-->樹葉-->咖啡渣-->最後在平鋪一層土壤,然後發酵一個月後就是自然的堆肥了:)小朋友非常認真的把葉子剪碎呢。


第五單元是多肉盆栽的栽種
老師先帶小朋友認識多肉植物生長的需求環境,然後在動手實踐中教小朋友換盆、分株與栽種。
活動在小朋友完成自己的盆栽中度過了,希望今天一整天每個孩子都有美好的回憶以及落實環保的決心。
當然我們也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譬如吃不完的飯糰到底要用塑膠袋讓孩子們帶回家,還是當廚餘的好,鮪魚罐頭要用CMS認證的罐頭,希望下次活動中可以改善: )再次謝謝大家的參與。
我們7月活動再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