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實績
113年度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107年度 106年度 105年度 104年度 103年度 102年度 101年度 100年度 99年度
首頁 > 專案實績 > 零垃圾生活推行計畫-8月15日活動報

拯救發燒小地球:零垃圾生活推行計畫-8月15日活動報

今天的主題是”世界清潔日”,參加人數32人。主要讓小朋友們知道清潔劑對環境和人體的影響,並且運用回收的果皮DIY好用又不傷身的橘皮清潔劑,還有環保的橄欖手工皂。

第一堂課:「認識化學清潔劑對環境的影響」

現代的生活中,家家戶戶都會使用洗衣粉、洗碗精…等清潔用品,這些清潔劑雖然為我們帶來很大的方便,但裡面的化學成份卻深深地破壞了我們的環境。一開始老師先詢問小朋友家裡有使用那些清潔劑,小朋友們都很踴躍的舉手回答,「我們家洗碗都用XX牌的洗碗精」、「昨天我才跟我媽媽一起去超商買XX洗衣精」、「我爸爸拖地的時候都會倒清潔劑在裡面,他說這樣才可以消毒」,發現大家使用清潔劑的次數都很頻繁,接著老師就開始用簡單互動的方式跟大家分享清潔劑是如何破壞環境的。

一般消費者在購買時往往只會注意商品標籤上的清潔效果,卻忽略了市售清潔劑是具腐蝕性的強酸和強鹼,誤用或混用的時候會導致中毒或受傷。而且這些清潔劑都摻有界面活性劑、安定劑等多種化學物質,這些清潔劑隨著廢水排入河川大海裡,會影響水生動植物的生存而且也不容易在環境中分解,有些物質像氯會轉換成致癌的三氯甲烷,而這些毒素經過食物鏈的循環後會再回到我們人體裡面,對我們健康造成很大的傷害!老師還用簡單的卡通影片來跟小朋友說明這些毒素的循環過程,讓小朋友們各個驚訝地說不出話來。

如果家裡要打掃清潔的話,使用平常用的小蘇打、再生皂和醋就可以將環境打掃乾淨,或是使用有貼環保標章的清潔劑也可以,這樣不只可以減少對環境的破壞也對身體的傷害沒這麼大喔!

活動照片


《老師用圖示的方式和小朋友互動,大家都很認真的聽呢!》

第二堂課:「一起動手做!簡單清潔劑DIY」

這次我們邀請到藝術手工皂協會的陳老師來教導大家,一開始老師先教大家如何做果皮酊(果皮酊可以加工製造成清潔劑、環保除蟲劑…等用品,還會有香香的果皮味喔!)先將工作人員蒐集好的柳丁、檸檬果皮加進準備好的封口瓶內,再加入95%的酒精和純水把蓋子蓋緊,拿回家放在陰涼的地方等它完全沉澱後過濾就可以拿來使用了。

接著開始製作清檸蔬果洗潔精,材料有鹽、純水、椰子油起泡劑、弱酸性起泡劑、檸檬皮酊和削好的果皮,把蓋子蓋緊後,放在陰涼處就可以保存一年,可以用來清洗餐具、洗手,不只抗菌也有天然的香氣,小朋友們都對削果皮這個步驟熱在其中呢!老師最後還示範了環保酵素的作法,將準備好的蔬菜廚餘、黑糖、水加進準備好的大瓶子內,非常簡單就完成了,小朋友們都說簡單,回家後要教媽媽製作!

活動照片


《小朋友表示:削果皮是我們的強項!我們這組最愛削果皮了yeah!》


《這組小朋友做什麼事都很團結,就連做鬼臉都做得一模一樣。》

第三堂課:「健康有機料理動手做-飯團篇」

今天黃主任為大家準備的有機料理是包有絞肉、蘿蔔乾、小黃瓜和蛋的白米飯團以及用紫菜包裹內料有芋頭、蝦米、高麗菜、絞肉…等的芋香鹹飯團,非常豐盛,香到幫忙備料的工作人員都忍不住先吃了兩口,製作過程中有些小男生心急所以把紫菜皮都給弄破了,最後只好給他們碗裝飯,紫菜拿在手上吃,蹦出了另一個吃法,但有些平常就有在家裡幫媽媽做菜的小女生把飯糰包得比工作人員漂亮,連黃主任都比出了大拇指說讚!

活動照片


《老師我等不及啦!可以先吃一小口嗎?芋香飯太香了令小朋友也忍不住吃了一口。》


《先跟著老師把飯鋪在紫菜皮上,鋪平後把料依序放在白飯上面,捲起來就可以就完成了!》


《每個人包起來的飯糰形狀都不一樣,但為了不讓小朋友餓肚子份量都很大,看他們吃飽的樣子非常滿足啊~》

第四堂課:「一起動手打”皂”健康地球」

因為會使用到化學物品所以在製作手工皂前先跟小朋友們約法三章,除了要遵守剛哥老師的口令外、在製作途中嚴禁嬉鬧打鬧、如果過程中有任何不舒服狀況要跟旁邊的工作人員說。接著剛哥老師就開始今天的手工皂教學,一開始各組先把鹼粒加入水中慢慢攪拌到溶解(這個過程中會讓裝有鹼水的鐵盆慢慢變熱,小朋友們對這個化學反應都感到不可思議),溶解後將準備好的油加入鹼水中,以攪拌10分鐘休息10分鐘的步驟進行兩次,接著剛哥老師到每組將精油滴入皂水中(小朋友對精油的香味非常喜歡!),將皂水攪拌至稠狀就可以倒入準備好的回收牛奶盒裡面,用膠帶封好回家放置陰涼處,等一個半月後就可以打開使用了!將到好的皂倒入盒中的步驟,有些小朋友因為貪心倒太多不小心讓皂滴到手上產生刺痛感,雖然在沖完冰水後狀況就消失了,但工作人員還是再三提醒小朋友們裝適量就可以,別超過工作人員幫你們畫的警示線啊!


《在工作人員的幫忙下,大家的手工皂DIY課程都很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