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實績
113年度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107年度 106年度 105年度 104年度 103年度 102年度 101年度 100年度 99年度
首頁 > 專案實績 > 零垃圾生活推行計畫-9月5日活動報

拯救發燒小地球:零垃圾生活推行計畫-9月5日活動報

這梯次的主題是「珍惜資源日」,參與人數32人。灌輸小朋友珍惜資源的重要和如何將要丟棄的物品重複使用做成可以再利用的東西。

第一堂課:「月圓人團圓,自製低碳月餅」

9月正逢中秋節家家吃月餅的時候,但一顆蛋黃酥的熱量就高達280大卡,相當於吃一碗飯的熱量,所以第一堂課就由味全基金會的家政林老師教大家如何製作低熱量低碳的水果大福代替平常吃的月餅和蛋黃酥,一開始先做外層的麻糬皮,工作人員已經預先將材料拿去蒸箱蒸熟,加上沙拉油攪拌均勻分成12等分放在旁邊,接著將老師自製的綠豆沙裏面包奇異果揉成球狀,再用麻糬皮將內餡包入,就完成了水果大福。

小朋友們一早來時還睡眼惺忪,但開始搗麻糬皮的時候就精神大振,還搶著要幫老師包剩下的大福,每個人都玩得非常開心,林老師也藉這個機會跟小朋友分享蛋黃酥的熱量和對身體的負擔,希望小朋友們回家一天不要吃超過一顆,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

活動照片


《開始搗麻糬皮囉!要用力氣用力地打喔!這樣吃起來才會Q》


《「你包的好圓喔!」小朋友們在互相較勁看誰包的最好看!》


《一回到教室就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


《一回到教室就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

第二堂課:「資源回收大考驗」

這次請到環保局的漂亮大姊姊來教大家如何做好資源回收、做資源回收對地球的好處、資源回收Q&A的賓果遊戲,資源回收可以減少垃圾的數量、節省處理垃圾的成本、節省能源,使資源能夠循環再利用、保育水土及山林,留給下一代乾淨的環境。

在一系列的互動問答後,老師發下賓果紙,讓大家寫下號碼,舉手回答號碼的問題,連成3條線就可以獲得精美小禮物一份!小朋們聽到都躍躍欲試,不知道答案沒關係,至少先搶答!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讓老師最後不得已只好加碼贈送小禮物,老師們還貼心的準備資源回收分類簡章讓小朋友們帶回去,以後不懂哪一類怎麼回收就可以看一下這張提示。

活動照片


《開始上課囉!知道便當盒在資源回收中是是哪一類嗎?大家都常誤會是紙類,答錯了喔!是容器類,因為便當盒裡面有一層PE淋膜,所以要放在容器類喔!》


《小朋友們開心的填入賓果數字,希望自己等一下能夠成為幸運連成3條線的人。》


《恭喜這幾位幸運得主獲得蠟筆一盒!》

第三堂課:「健康有機料理動手做-漢堡篇」

今天的午餐是要自己做漢堡,小朋友們聽到漢堡兩個字都很開心,上午的時候就一直問工作人員是什麼樣的漢堡?我們可以自己做漢堡肉嗎?我想要加很多小黃瓜之類的話。

這次黃主任讓小朋友們自己打漢堡肉,做出自己想要的形狀,每個小朋友都很認真地看黃主任示範,希望自己做的漢堡排也能像黃主任一樣有嚼勁,接著把做好的漢堡排那去烤箱烤約5~6分鐘,在拿出來讓工作人員用平底鍋煎熟,放到漢堡上以後就可以自己排放生菜、小黃瓜、洋蔥片、起士片和番茄醬,合起來以後就大功告成囉!

活動照片


《領漢堡包來加料囉!》


《看這小女生把嘴巴張這麼大就可以看的出來漢堡有多大了吧!》

第四堂課:「動動腦,想想看-衣服材質辨識」

身上穿的衣服你知道是什麼材質嗎?分辨得出來嗎?這次我們邀請到亞東技術學院的教授跟小朋友們講解衣服的材質,因為是在大學任職多年的教授,所以帶的內容有稍微偏深一些,但教授和他的研究生們也用心良苦,帶來11種料質不同的布料一人一包分發給小朋友,接著研究生哥哥們到每一組用打火機點燃這些布料,讓小朋友們看看布料產生的反應。小朋友們也把握這難得的機會筆記了這些布料的名字,有棉布、羊毛、尼龍、蠶絲布、聚酯布、不織布…等多種材質。

活動照片


《小朋友們拿著奇異筆認真將這些布料寫上它的名字。》


《研究生哥哥用打火機點燃布料讓小朋友看看燃燒後的結果,有些布料燃燒起來的味道實在讓人難以忍受,讓小朋友一直跟大哥哥說熄掉熄掉,好臭喔》

第五堂課:「動動巧手,舊衣大改造」

這次的老師是輔大服裝織品設計系的學姐喔!一開始老師先用紙板和鞋帶為小朋友們示範平針縫和回針縫,接著用ppt跟小朋友們講解該如何將今天帶來的舊衣服裁成環保袋,畫好自己袋子想要的大小後,用剪衣服的剪刀將布要的布料剪掉,接著剪出手提袋的形狀,最後用針線一沾一線的慢慢縫,收針後就完成了!

聽起來簡單,剪衣服和穿針這些步驟小朋友們都做得下去,但是從縫線開始,教室就佈滿著「阿寶老師!幫我縫這邊~」、「逼莫老師,我的針穿不過去」等哀號聲,不過也可以重穿線跟裁縫這段時間訓練小朋友們的耐心,但少部分的小男生和小女生沒有在老師的協助下也縫得很好,很興奮得一直炫耀自己做好的袋子。

活動照片


《小朋友們在開始縫紉時,頻頻罷工休息,不過在工作人員鼓勵和協助下,每個人都還是完成了屬於自己的環保袋!》


《小朋友最後的完成作品》


《小朋友最後的完成作品》


《小朋友最後的完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