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實績
113年度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107年度 106年度 105年度 104年度 103年度 102年度 101年度 100年度 99年度
首頁 > 專案實績 > 環保小蜜蜂5月9日活動報

環保小蜜蜂5月9日活動報

活動是早上9點開始,但有家長因為假日要上班,所以8點就將兩兄弟送來,這兩位小朋友就一起幫忙工作人員放夾板、原子筆等簡單的工作,也跟他們介紹今天DIY課會接觸到的植物盆栽。今天的分組一樣依照中午有機料理的食材:番茄、馬鈴薯、蜂蜜、胡蘿蔔來分組,小朋友們很聰明,一下就猜到這些是今天中午會用到的材料,一直問大哥哥大姊姊們為什麼會用到蜂蜜?那我的蜂蜜可以加多一點嗎?小孩子的好奇心果然不容小覷啊!

第一堂課:「珍惜水資源」

那段期間台灣(尤其是北台灣)正因為久旱未雨,所以很多水庫都面臨淤沙嚴重,沒辦法正常供水的時期,所以邱老師一開始就問大家有沒有看到最近台灣因為沒有下雨導致缺水的新聞,小朋友們都紛紛點頭,邱老師先給小朋友看南投日月潭水庫因為沒下雨,平常水位高時只露出兩隻青蛙,但現在因為乾旱九隻青蛙全露的照片來做比較(如圖1、圖2)。

《圖1》

《圖2》

看到照片後小朋友們才發現原來現在缺水的嚴重性,接下來老師從水的循環、水的狀態、水分佈來介紹日常生活中每天都必須接觸的水資源,水循環的過程為蒸發凝結降水逕流這四大流程,蒸發:液態水被太陽輻射的熱力變為氣態水的現象。凝結:水氣在空氣中因遇冷而變為液態的過程。降水:水以任何形式掉落至地表的過程,包含雨、雪、冰。逕流:陸地上的水順著地表流入河、海或在地下流動的現象。

在地球上有 97.5% 是鹹水,剩下的 2.5% 才是人類能利用的淡水;在這比例極少的淡水中,更只有 0.3% 的地表水和 29.7% 的地下水能為人所用,其他 70% 都被冰封在冰帽和極地裡。但是據統計顯示台灣每人每日用水量為261公升,是世界平均值的兩倍。連鄰近的日本東京,每人每日平均只用241公升,顯見台灣民眾的用水量偏高。若以每人每日節約50公升用水量來計算,一年節省的水費可達35億元新台幣以上,因此,將省水的行動應該從每一個家庭成員個人做起,才是真正愛惜台灣這塊土地的最好方法。

現在在台灣有流行所謂的愛水3R原則,分別為以下:

  • Reduce(減量):提高省水效率,減少每次使用的水量;減少油脂,清潔劑的汙染。
  • Reuse(重複利用):提高水的再利用。
  • Rrcycle(再生):提高雨水與再生水的使用。

在使用水之前遵從以上3R原則,就可以節省水資源,讓台灣能夠更好。邱老師也舉了許多日常生活中可以節省水資源的例子,像是在水龍頭下方加裝「節水墊片」,減少水龍頭出水孔的水量,根據調查使用節水墊片每天可以省下20%的用水量;以淋浴方式替代盆浴;洗米水、洗菜水除了拿來澆花外也可以用來沖馬桶;在馬桶的沖水馬達中放入裝滿水的寶特瓶…等方法,也以有獎徵答方式讓小朋友們舉例如何省水,發現原來大家都是省水達人呢!

《認真上課的小朋友待會有獎徵答才回答的出來喔!》

《原來省水的方式有這麼多種!》

第二堂課:「自製雨水蒐集器示範課程」

在上一堂課老師有提到可以在家中的陽台或頂樓蒐集雨水,再將雨水拿來使用,這也是一種省水愛地球的方法,所以這堂課老師就跟大家示範如何在家製作雨水蒐集器。

做法非常的簡單,只要準備1個2000ml的寶特瓶,將寶特瓶前面1/3的部分用美工刀切割分離,接著將切完1/3的瓶子到放在瓶中,最後放在陽台或頂樓可以接到雨水的地方。在雨天過後就可以蒐集到滿滿的雨水了!大家在家裡也可以試著做做看喔!

←如左圖所示,只要不到5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完成雨水蒐集器,一點都不困難~

《除了省水,看起來還非常有質感》

《國外自製的雨水蒐集器用來澆花》

第三堂課:「省水創意盆栽DIY」

在活動前都已經有行前通知各位家長要幫小朋友帶一個空的600ml的寶特瓶,但為了預防有家長忘記準備,所以我們有特別預備了8~10個寶特瓶,果然在預料之內,當天有6個小朋友沒帶寶特瓶,全體小朋友都有寶特瓶後,老師就開始講解等一下要製作的過程和再三強調使用剪刀的安全和熱熔槍要使用必須由大哥哥大姊姊們協助你們,小朋友千萬不能碰的幾項注意事項。

這次的小品觀葉盆栽我們選用袖珍椰子、常春藤、椒草和合果芋四種讓小朋友自由挑選。一開始先將寶特瓶瓶身的1/3切割,接著將寶特瓶的蓋子戳洞,並用細棉條穿過寶特瓶蓋,重新蓋回去後將寶特瓶蓋朝下放回2/3的瓶身裡面,接著在瓶身外黏貼自己需要的葉子、果實,做成自己喜歡的模樣,帶回去後只要在瓶子內裝水,接下來的幾天棉條都會吸水提供盆栽裡的植物水分,非常的簡單方便。

這些用來裝飾的葉子和果實都是邱老師和工作人員在前一天騎腳踏車到河濱公園撿拾掉在草皮上的葉子、果實,撿了一大袋後噴水先放在冰箱裏面,活動當天在從冰箱拿出來排整齊後供小朋友使用。小朋友們的創意十足,點子非常多,有人做成貓頭鷹、小狗或是貓和卡通人物,讓老師看到作品都比大拇指說讚!

《這些漂亮的果實、種子、豆莢、葉子都是老師跟工作人員被蚊子叮滿整手撿到的喔!》

《每個小朋友的盆栽都分別有不同的特色呢!》

第四堂課:「健康有機料理動手做-有機三明治DIY」

今天的午餐是全麥三明治和馬鈴薯沙拉三明治,其中全麥三明治的番茄果醬除了有購買現成的以外,還有味全基金會的黃主任一早在烹飪教室自己用有機番茄和些許的砂糖熬煮的自製番茄果醬,味道不輸市面上賣的果醬喔!(現場也都有多的食材供吃不夠的小朋友在吃1個)

全麥三明治材料:

  • 全麥吐司 8片
  • 番茄果醬 4大匙
  • 起士片 4片
  • 小黃瓜 1條

馬鈴薯沙拉三明治:

  • 白吐司 8片
  • 馬鈴薯泥 150g
  • 胡蘿蔔丁 40g
  • 小黃瓜丁 40g
  • 白煮蛋 1顆
  • 原味優格 3大匙
  • 蜂蜜 2小匙

首先製作全麥三明治,將土司先塗上番茄果醬,接著擺上起士片和小黃瓜,在將另一片吐司蓋上即可,接下來製作馬鈴薯沙拉,先將胡蘿蔔丁、小黃瓜丁和切碎的白煮蛋加到放有馬鈴薯泥的大碗裡,接著依個人口味加優格和蜂蜜均勻攪拌後放在一旁,拿一片白吐司上面抹上剛做好的馬鈴薯沙拉,再蓋上另一片白吐司,馬鈴薯沙拉三明治就完成了,是不是很簡單呢!在製作馬鈴薯沙拉的時候有些小朋友想要更甜,所以又跟黃主任額外要了蜂蜜和優格,大家的口味都很不一樣呢!

第五堂課:「內溝溪生態導覽」

今天去的內溝溪位在內湖區,離總部還有一段距離,所以吃飽、上完廁所、整理一下後我們就馬上出發搭捷運前往內溝溪生態展覽館,坐到捷運東湖站後再轉287號公車搭到最底站,走10分鐘的路程就可以看到內溝溪生態館,雖然路途遙遠,但想要看到美麗的生態風光本來就要付出一些努力呀!

一開始生態老師就帶大家進入生態館內介紹內溝溪和內湖區的生態,內溝溪發源於五指山,注入基隆河,全長約7公里,且以前的內溝區有煤礦、竹編和木炭等產業。再來老師開始介紹內湖區的生態,內湖區的區花是九重葛、區鳥是白鷺鷥、區樹則是欒樹,聽完後小朋友們擺出原來內湖區還有區花區鳥啊的表情!還一直問老師那其他地區的區鳥呢?讓老師有點招架不住啊!

《老師正在介紹內溝溪的源頭》

《老師剛講的植物是填在哪個表格呢?》

走在內溝溪生態館外的步道上你可以看到以下這些植物:

小毛氊是草本食蟲植物,會看到它的葉緣及葉面都長滿了細密的腺毛,這些細毛會分泌黏液捕捉小蟲,再以消化液分解小蟲獲得氮素。

羅氏鹽膚木成熟的果實會分泌出白色的鹽類,以前的原住民會食用它的果實來補充身體所需的鹽分,它的葉子還可以用來治療毒蛇咬傷。

←走在步道上,在地上可以看到一顆一顆紅紅的果實,把他擦一擦放到嘴巴裡吃吃看,會有酸酸甜甜的味道,它是內溝溪步道中常可以看到的樹梅,葉子尖尖的是公樹,圓葉的話是母樹。

糙葉榕又稱菲律賓榕,葉子兩面摸起來均粗糙,是因為它的葉子兩面長有散生的剛毛,所以可以拿它的葉子做成刷子來刷洗金屬的器具。

因為午後雷陣雨的關係,所以導覽到一半的時候就下起大雨,小朋友們穿起工作人員準備的雨衣繼續跟著老師發現新動物和植物,但後來雨實在太大所以就改到生態館2樓欣賞內溝溪生態影片,影片中有白頭翁、白鷺鷥、人面蜘蛛….種類豐富的生物,讓小朋友驚嘆連連。

《穿上雨衣,認真聽解說~》

《在室內教室躲雨,看影片》

第六堂課:「動動腦,認識碳足跡」

為什麼要節能減碳呢?因為地球上的溫室氣體有70%以上是來自二氧化碳,是造成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主要原因,因此要大量減少二氧化碳,才能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二氧化碳排放主要來源是化石燃料,例如:煤炭、石油等,因此要節約能源才能減碳,才可以有效減緩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速度。而碳足跡就是產品從生產、使用到丟棄中所產生的碳排量,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使用環保餐具、少吃肉、自備水壺和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讓地球的負擔更少,保護好我們的家園。

後記

因為午後雷陣雨所以生態導覽被迫中斷,但小朋友們求知的慾望真的很令人刮目相看,回到總部一直詢問大哥哥大姊姊們那些因為沒看到但學習單上有的生物和植物。因為那場雨很大,雖然穿著雨衣但還是有稍微淋到雨,所以工作人員們在總部準備熱騰騰的薑湯,讓小朋友們暖暖身子,也辛苦這些小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