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實績
113年度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107年度 106年度 105年度 104年度 103年度 102年度 101年度 100年度 99年度
首頁 > 專案實績 > 零垃圾生活推行計畫-8月29日活動報

拯救發燒小地球:零垃圾生活推行計畫-8月29日活動報

今天的主題是”植物生態營”,參加人數29人。前往大湖生態公園介紹台北豐富的生態植物和動物,並任認識小小植物卻力大無窮的力量。

第一堂課:「生態探索-大湖公園」

原本預定的植物園因為前陣子的蘇迪勒颱風使得園區被吹得東倒西亂,園方跟我們說要整理所以9月1號才會開園,於是跟講師商量後決定改去內湖區的大湖公園,因為內湖離我們有一段距離,所以事前都有傳簡訊通知各位家長一定要準時送小朋友過來,避免延誤大家的課程。

活動前一天晚上有下一陣雨,讓工作人員都緊張到睡不著覺,考慮明早的課程要不要取消,活動當天老天爺很賞臉出太陽,我們一大群人就跟著步道協會的汪老師到大湖公園去探索囉!這才發現大湖公園不只園區大,裡面的植物跟動物也很多樣化,跟著汪老師我們認識了烏桕、筆筒樹、竹柏、落雨松、白千層、蜘蛛百合…等植物,還有公園內的池塘裏面的綠頭鴨和紅冠水雞,而且汪老師在跟大家解說的時候都非常的生動,讓小朋友對大自然的求知慾大大提升!

活動照片


《大家一起比YA!出發前的大合照。》


《哪一位小朋友能找出這片樹皮原本的位置在哪裡呢?》


《要捕抓大家都跳起來的那一瞬間真的很不容易啊!但是笑容可是都捕抓到了呢!》

第二堂課:「健康有機料理動手做-三明治篇」

因為天氣炎熱所以黃主任決定教大家製作可以帶出去野餐、做法也簡單的全麥三明治和南瓜沙拉三明治,全麥三明治裡面有黃主任親自熬煮的芒果果醬加上起士片和小黃瓜,南瓜沙拉三明治裡面則包有小朋友將南瓜泥和馬鈴薯泥混合再加入蘋果片和白煮蛋。普遍發現大家都很喜歡全麥三明治裡的芒果醬,因為比在市面上販賣的果醬還新鮮,也不會太甜,小朋友們都說好好吃,也讓辛苦的黃主任開心的不得了!

活動照片


《有個小朋友為了是要先加小黃瓜片還是起士片呢?考慮了1分鐘啊...讓工作人員們都無語了。》


《看來你們對自己完成的三明治都很滿意喔!》

第三堂課:「小小植物,力量無限大」

上午帶小朋友們去認識植物和動物後,下午由邱老師跟大家說明植物的重要,一顆小小的植物有什麼作用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根據農委會的資料,一棵樹一天可以可以吸收27克的碳,一年平均可以吸收5~10公斤的碳,非常的偉大。森林提供了絕佳的生態環境,讓動植物得以生存其中、繁衍族群,並大量製造氧氣,供應生物所需。同時吸收二氧化碳、淨化空氣。森林還有水土保持、防風,防止土地荒漠化等功能,因此森林是地球上不可缺少的重要自然環境,為了維護人類的生活和生物的生存,森林保育是每個人都必須出一份力的!台灣的山區遇天災常發生土石流就是因為人類過度開發森林所導致的,所以要保護森林我們可以從平常生活做起,像是挑選不過度包裝的商品、減少木材使用,盡量使用再生紙、植樹造林,增加森林面積。

活動照片


《原來植物的力量這麼大!所以以後不可以再浪費紙張了,不然又要傷害更多大樹。》

第四堂課:「動動手,多肉植物盆栽DIY」

最近越來越流行多肉植物,所以和邱老師討論決定來製作在家裡淨化空氣、賞心悅目的多肉植物盆栽組合,基於環保,所以我們使用的盆器是用公司廁所衛生紙使用完後留下來的衛生紙紙筒,裡面放飲料回收的塑膠杯,多肉植物則是老師和工作人員在前一個禮拜去建國花市採買的青龍和小仙人掌還有代替泥土的發泡煉石。

工作人員先將一盆一盆的仙人掌和青龍分成一人份,接著照著老師的步驟依序加入發泡煉石、植物、發泡煉石就完成了,老師也提醒大家這種多肉植物不需要每天澆水,三天澆一次就可以了。再放入植物前先讓小朋友們將拿到的衛生紙捲用色紙做變化,小朋友們都很有創意,有人做成恐龍黏在上面、也有國旗、圍籬、工作人員的臉都被小朋友們坐在衛生紙捲上,教室裡充滿了歡樂的笑聲~


《開始發揮創意設計自己的盆栽囉!》


《這位小朋友說他的盆栽是在做這位工作人員的臉喔!看到成品實在是讓工作人員哭笑不得啊!》


《很開心的炫耀自己做的創意盆栽》


《很開心的炫耀自己做的創意盆栽》


《拿到多肉植物以後,先聽老師講解怎麼放置在開始動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