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實績
113年度 112年度 111年度 110年度 109年度 108年度 107年度 106年度 105年度 104年度 103年度 102年度 101年度 100年度 99年度
首頁 > 專案實績 > 環保小蜜蜂6月13日活動報

環保小蜜蜂6月13日活動報

今天是環保小蜜蜂培訓營的最後一梯次,在報到的時候可以看到前幾梯次有來參加過的熟面孔在協助大哥哥大姊姊們擺放學習單、詢問還有沒有事情可以幫忙,讓工作人員們感到非常的窩心。

和往常一樣,根據中午有機料理飯糰中的食材:豆干、蛋、小黃瓜和香菇來做分組。在確定大家都拿到學習單和筆了以後,就開始今天課程與活動:

第一堂課:「認識生態多樣性」

由資歷豐富的邱美珍老師帶大家認識台灣豐富的生態。一開始先讓小朋友知道台灣生態為什麼這麼豐富?台灣的陸地僅佔全球的萬分2.5,但目前已知的物種數量已達全球的2.5%,為所有國家平均值的100倍,而台灣海洋生物的物種數更高達全球總種數的1/10,是全球平均值的400倍。所以台灣可稱得上是生物多樣性之島。

台灣生物多樣性高是因為其地理及歷史的因素。首先在地理上,台灣位居熱帶與亞熱帶交界,氣候溫暖,雨量充沛,且受到地殼板塊活動及早期冰河之作用,全島山巒綿綿,溪谷縱橫,各類地形都有。在複雜的地理、氣候等自然因素影響下,造就了台灣多樣性的生態環境,舉凡海洋、島嶼、河口、沼澤、湖泊、溪流、森林及農田等無一不有。每一個生態系均孕育著豐富的物種與遺傳資源。就海洋而言,台灣的海岸線長達1,600公里,因為地理條件的不同,形成了珊瑚礁、岩岸、沙岸、泥岸及紅樹林等多樣性的海岸環境及生態系,孕育著形形色色、非常多樣化的生物物種。

了解完台灣生態豐富的原因後,接下來邱老師開始帶大家認識台灣的特有動物和植物,如下圖:

台灣山羌
雌山羌頭部有盾狀黑斑;雄山羌頭部有Y字型黑斑。雄羌頭部有黃色短角,最多僅一叉,叫聲聽起來很像是狗吠聲。
在台灣,山羌的分布遍及全島,棲息於海平面至海拔3000公尺的森林,目前遊客比較常看到的地區像是福山植物園與壽山。

台灣雲豹
屬於台灣特有亞種的貓科動物,也是台灣島上最大型的野生動物之一。但因為人類過度開發土地和盜獵者的濫捕導致雲豹的生存棲息地變少,所以自80年代中期起,便無人再親眼看到野生台灣雲豹的蹤跡。

台北樹蛙
它們僅分布於南投縣以北一千公尺以下的山區,是一種小型的樹蛙(體長3-5公分),背面為綠色,腹面白色,股部內側黃色並有一些小黑斑,看起來非常的小巧可愛。

在邱老師介紹台灣特有動物的時候,也有播放這幾種動物的相關影片,讓小朋友大開眼界的說「山羌的叫聲好特別!老師你可以再播一次嗎?」;除了動物邱老師也介紹了台灣的特有植物,如下圖:

台灣紅檜
它的樹皮比扁伯薄,幹皮灰紅色至紅褐色,而且樹形高大、材質強韌、耐腐性強、更有芳香與柔和的觸感,為上等的建築與家具用材,但在日治時期時被日本人大量開發,導致紅檜巨木林群已被砍伐殆盡,台灣解嚴後,法令已正式禁止砍伐,所以目前所見的紅檜巨木,多是當時被認定生長不良、地點不利等其他因素未被砍伐的樹材,屬於台灣的瀕危物種。

台灣油杉
台灣油杉為台灣特有種,屬於冰河孑遺植物,為松科植物。僅在北部坪林一帶和南部大武山區,於400-700公尺的稜線或山坡上,發現有天然植群,呈不連續破碎分布於台灣南北兩端,是中華民國政府明令保護的稀有植物。

在介紹完台灣的特有物種後,小朋友們開始詢問老師「這些動物或植物消失不見了會怎麼樣嗎?不是還有很多樹,又沒有關係。」所以這時候邱老師講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跟人類一樣,我們都是人類,但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且沒有誰是可以被任何人取代的。所以在植物跟動物的世界也是一樣,雖然在你們眼中你會覺得都是樹啊,少幾棵又不會怎麼樣,但這些物種在每個生態系扮演的角色都是無法互相取代和互相交換的。」

怎樣達到生態多樣性呢?邱老師就有說到一點「遺傳」,遺傳是促成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因子,只要基因的不同就可以造就出遺傳多樣性,因此生物有了大小不等的差異,而這些差異除了提供人類更大的選擇性,還讓物種能演化適應不同的環境。像稻米,因為基因些微不同,有的品種需要大量水分,有的品種能耐乾旱,這樣一但碰上淹水或是旱災,稻米都能存活。因此,基因變化越多,遺傳多樣性越大,生物越有辦法適應環境而不被淘汰消失,這就是各種物種存在於世界上的原因,而這許許多多、各式各樣的物種,構成了生態多樣性。像是平常生活中,蘋果因為基因的不同有青蘋果、紅蘋果和富士蘋果,這都是因為遺傳基因的不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隨處可見生態多樣性帶給我們的方便和便利,像是我們每天享用的雞、牛、羊、豬、蔬菜和水果,都是因為生態多樣性帶給我們豐富的的資源。

透過這堂課不只讓小朋友們知道台灣物種的豐富,也讓他們有珍惜的觀念,不隨便破壞生活周遭的生態和認識生態多樣性與遺傳多樣性的重要。

《小朋友們正認真聽老師講解》

《都被山羌的影片給吸引住了!》

第二堂課:「植物盆栽組合示範課程」

現任趣味園藝以及花綠樂活DIY的邱老師從家裡帶來了小品觀葉植物盆栽-合果芋(圖1)和星點木(圖2),一開始先把合果芋和星點木輕輕地從盆栽裡取出來,但是不要傷到植物底下的根,接著拿了一個外觀較漂亮的容器,將培養土放置八分滿,接著把一半的合果芋和星點木放進容器中,盆栽上面可以放了幾隻玩具小瓢蟲當裝飾,放在房間或是辦公室都會讓人感到很愉快~

合果芋(圖1)

星點木(圖2)

第三堂課:「野趣苔球DIY」

今天的動手做DIY課程是「野趣苔球」,所需要的材料為下:

一組的材料(6人):

  • 剪刀 3把
  • 裁縫線 1捲
  • 乾水草 900g
  • 室內盆栽 6盆(這次選用竹柏、羅漢松兩種小品觀葉盆栽供小朋友挑選)
  • 半斤塑膠袋 6個

備註:乾水草在前一天已經先由工作人員放在水桶中泡水、泡軟,活動當天在將水草稍微擠乾分成四盆放到各組。

步驟1:先在桌上鋪上一層報紙,再將半斤塑膠袋鋪平放置桌上。
步驟2:從盆子中拿取適量的水草鋪平放在半斤塑膠袋上。
步驟3:接下來拿自己選好的竹柏或羅漢松放在鋪平的水草正中間,再將水草包覆在植物上。
步驟4:盡量將水草包成圓後,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的裁縫線,將那一球水草捆繞,捆繞至水草形狀固定、不會散開為止,最後將做好的野趣苔球放入半斤塑膠袋中即完成。

帶回家中後一個禮拜大約澆3次水即可,不只綠化環境也讓人覺得身心愉快。一開始小朋友們還不願意接觸土,覺得髒髒的,但看完老師的示範後,每個人都興致勃勃,很認真的在綁苔球,希望能夠做出一個屬於自己、與眾不同的野趣苔球,各組的小朋友也因為互相幫忙而慢慢熟識。在經過一連串的手忙腳亂、帶隊哥哥姊姊們和老師的幫忙後,每個小朋友都完成自己的野趣苔球,一直吵著希望能夠帶剩餘的水草回家做呢!

《工作人員正辛苦的擠水草》

《做完野趣苔球後,小朋友開心的比yeah》

《把苔球排成一列看起來真可愛》

《雖然連拍照也調皮,但看到小朋友燦爛的笑容無價》

第四堂課:「健康有機料理動手做-有機飯糰DIY」

有鑑於4月18日小朋友對薑黃飯團裡面的薑黃味不是很適應,所以這次的有機料理我們老師就把薑黃飯團改成紫米飯糰,希望小朋友吃的開心也不會造成浪費。(現場有準備多的食材供吃不夠的小朋友在吃一個)

白米飯團材料:

  • 白飯 600g
  • 蘿蔔乾 90g
  • 絞肉 90g
  • 小黃瓜 1/2條
  • 蛋 1個
  • 蔥 少許

紫米飯糰材料:

  • 紫米飯 600g
  • 香菇 6g
  • 豆干 90g
  • 海苔素肉鬆 3大匙
  • 豆皮 30g
  • 玉米 2大匙

小朋友們將手洗乾淨後,帶隊大哥哥大姊姊們就依序帶著各組進到烹飪教室,由味全文教基金會的黃主任介紹今天的食材,也特別的和小朋友們說明紫米的好處,紫米是屬於香米的一種,紫米中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最重要的是紫米外部的皮層含有花青素類色素,富含豐富的蛋白質、醣類、維生素B1、維生素B2、鈣、鏻、鐵、鎂、鋅等礦物質,所以說紫米不僅營養價值豐富,適量的攝取更是好處多多!在做飯糰前也和小朋友強調食物得來不易,而且在其他落後國家的人還不一定天天都有三餐,灌輸小朋友惜福與珍惜食物的重要觀念。

因為早上上了一整天的課,小朋友們肚子餓的也特別快,有些小男生除了把自己兩個飯糰吃掉外,還額外做了一個,最後還把女生們吃不完的飯糰也都吃掉,讓大哥哥大姊姊們都驚訝他們驚人的食量啊!

《認真聽從老師的話,把飯糰包起來》

《自己做的飯糰最好吃!》

第五堂課:「戀戀濕地-欣賞濕地之美」

午餐吃飽後,先跟小朋友制定待會要出發去關渡生態公園要緊跟著隊伍別亂跑、別在公共場合裡大聲喧嘩…等規則。

《她們說:我們是明星,不能露臉拍照~》

《老師正和大家介紹什麼是濕地》

因為當天的天氣炎熱,不只小朋友,大哥哥大姊姊們也都汗流浹背,為了以防中暑的情形發生都有請大家一定要多喝水、補充水分。一進入到關渡生態公園,就可以看到草皮上有很多隻長的很像小白鷺的黃頭鷺,小朋友們學習的能力不容小覷,老師一講完,馬上就可以從學習單上找到適合的答案填入表格,還一直跟大哥哥大姊姊們炫耀自己已經完成表格~

關渡自然公園位於淡水河和基隆河的交會處,且擁有多樣化的生態環境,所以動、植物型態與種類相對豐富,更因地理位置而成為候鳥遷徙的重要棲息地。所以在這豐富的生態導覽裡面老師除了和小朋友們認識黃頭鷺、黑面琵鷺、紅尾伯勞、水筆仔、彈塗魚、招潮蟹…等關渡生態公園裡常看的動植物外,也讓小朋友分清楚候鳥的種類,所謂「留鳥」是一直在同一區域裡生長的鳥類;來台過冬的鳥稱為「冬候鳥」;來過夏天的是「夏候鳥」;經過台灣只做暫時停留的則稱為「過境鳥」。

日常生活中最常看到的家燕就是屬於留鳥、紅尾伯勞是冬候鳥、赤腹鷹為過境鳥…等。除了鳥類的分類和植物的介紹外,老師也特別跟小朋友分析濕地的重要,濕地是有水、有土、有水生性生長的地方,就像大自然的腎臟;當雨水滲入地底時,在河川會流入海之前,濕地為水源過濾多於的物質,還給水資源乾淨的自然本色,擔負著過濾清理水資源的重責大任,所以不要輕易去破壞。

《雖然熱,但不擋小朋友對大自然的好奇心》

《生態影片要開始囉,上廁所的快回來~》

《和帶隊姐姐都已經打成一片了呢!》

《等公車的時間,來笑一個^_^》

第六堂課:「動動腦-認識碳足跡」

所謂的碳足跡就是指產品經過製造、運輸、使用到丟棄的過程中,因為消耗能源或資源,而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等於是產品一輩子會產生的二氧化碳排量。二氧化碳是造成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的主要原因,所以我們教導小朋友們如何從日常生活中減少碳排量,像是購買有環保標章的產品、節約能源、自備水壺和餐具…等,也讓他們算算自己今天替地球減少多少負擔,讓他們知道只要一個念頭和一個小動作就可以保護地球不受傷害。

後記

今天是環保小蜜蜂培訓營的最後一梯次,有些小朋友是4個梯次都有參加,可以從中發現他們的改變,像是看到有其他學員使用寶特瓶會跟他說:「你這樣很不環保耶,應該要跟我一樣用水瓶才對!」或是自己自備塑膠袋將吃不完的飯糰帶回去,說這個塑膠袋他已經重複使用5遍了。這些小細節的成長我們都有感受到,覺得特別開心,原來老師在教的他們都有聽進去,並且學以致用,也約定下次有類似活動一定還要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