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教育相關知識
首頁 > 環保教育相關知識 > 節能減碳生活做起

節能減碳生活做起

近年來天氣變化愈趨明顯,台灣暖冬、颱風增強,世界暴雨、旱象頻傳,種種怪異的天氣似乎漸漸成為常態。不只台灣,全球氣候都產生極大的變化,根據聯合國報告指出,而溫室效應加劇是最主要的元兇,肇因於人為活動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結果。

如何節能減碳身體力行節能由我開始?

.多蔬菜:少點肉:每天多食用新鮮蔬果,不但有益身體健康,降低能量轉換時的浪費,2006年聯合國糧農組織的研究報告《畜牧業長長的陰影》指出:"肉食產品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占全球總排放量的18%是辦公和家庭碳排(8%)的2倍還多,比交通運輸業的碳排(13%)多將近40%。

.少開冰箱:每開一次冰箱門,壓縮機需要運轉10~20分,才能回冷,減少開門次數與時間,保冷又省電。

.減少垃圾,做好資源回收:將廚餘分類出來能增加焚化爐的效率,減少10%垃圾就能減少454公斤的二氧化碳。使用一噸再生紙可節省三萬公升水,並少砍19棵樹,寶特瓶重複使用20次能減少近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環保餐具多攜帶:環保筷取代免洗筷,自備湯匙取代免洗塑膠湯匙;自備環保杯取代瓶裝水;自備餐盒買外食時取代保麗龍或拋棄式餐盒。

.搭乘大眾運輸,少騎車開車:汽車跑一公里,約產生81克二氧化碳,機車跑一公里約產生23克。交通運輸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排放量的14%,如果多多搭乘大眾運輸,以步行或自行車作為短程接駁,不但節省能源,減少二氧化碳廢氣污染,還可以強健體魄!

.節省水資源:台灣用水量逐年增加,再加上極端氣候、乾旱造成災害頻繁,往往對水資源供給面造成影響。日常生活中用洗米水來洗碗,除了節約用水,亦可減少洗潔精的汙染;洗菜水可用來澆花;洗澡淋浴取代大量用水的盆浴。

.選購環保標章商品:「一片綠色樹葉包裹著純淨、不受污染的地球」,象徵「可回收、低污染、省資源」的環保理念。

地球上的天然資源有限,終究會有被人類消耗殆盡的一天,若我們每天少消耗一些能源,則留給未來的能源也就愈多。反之,則未來可使用的能源就會愈少!我們多留意小細節,每個人身體力行點點滴滴的節能減碳行為,卻能凝結具大力量。